外媒:澳民众拒绝在中日纠纷中选边站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7:12:37

中国日报网1月6日(远达)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上任伊始生成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此番表态曾被外界解读为支持日本。《悉尼先驱晨报》Daniel Flitton 1月6日发表报道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5日发表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澳大利亚人认为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澳大利亚没有理由选择站在美国或日本一边,最好的策略是保持中立。

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即便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军事盟友的身份发出个人请求,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也应该避免卷入地区战争。

前外交部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鲍勃·卡尔表示,澳民众支持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但不希望卷入中日冲突。

此次民调受访者1000人。结果显示,只有40%的受访者知道中日钓鱼岛纠纷,67%的受访者并不知道《美日安保条约》。

在被问及一旦中日因钓鱼岛问题爆发军事冲突,澳大利亚应如何应对时,71%的受访者认为,澳大利亚应“保持中立”,只有15%的受访者表示要“支持美国和日本”。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澳新美安全条约》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必须在中日冲突中站队支持日本”。

在这一问题上,政府的官方立场是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海事法规,而不选边站队。但2013年,澳大利亚政府抗议中国在东海设置防空识别区,曾引发北京的强烈批评。在此之前,阿博特曾形容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亲密的朋友”。

《卫报》1月5日发表题为《澳民众反对在中日冲突中选边站》报道称,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卡尔表示,该调查显示出澳大利亚清楚表明中立意图这一明智战略决策的重要性。

“我们与美国基于《澳新美安全条约》的协定仅限于磋商层面……澳大利亚应向外界表明,我们不愿意介入任何可能爆发的冲突。”

此前,阿博特上任伊始生成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此番表态曾被外界解读为支持日本,这令中方不悦。但卡尔认为,澳大利亚在这一问题上的实际态度是“绝对的中立”。

卡尔表示,在阿博特上述表态后,澳大利亚政府做出了“有效的平衡”。

但卡尔也指出,澳大利亚久拖未决的潜艇采购合同大单最终会给谁,也有可能被视为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选边站。尽管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有很多,但很多人猜测澳政府会不通过竞争将合同直接给日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