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武器装备采购网开通增强中国军事透明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7:21:31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远达)中国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于1月4日开通。彭博社1月5日报道称,此举修正了这一被官员们认为不透明、且催生腐败的(军队采购)系统。

该网站包括了从卫星监控装备到国内生产情报系统的350多个武器采购项目。其直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管理。

原解放军总参谋部上校岳刚在接受采访时说:“军队采购透明化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中国高层领导人担心,低效的军费开支是滋生腐败的一大温床。”

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军费开支不断提升,寻求延伸军事触角,以便更积极地维护其海洋边界主张。同时,增加军队采购透明化也有助于习近平在政府官员和军队高官中展开反腐运动。

《人民日报》引用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部长冯丹宇的话称,军队采购程序的整顿旨在让合格的私有企业参与到武器研究和生产之中,以此提高竞争性和效率。

网站公告表示,严禁在网站上咨询任何涉及主要武器系统的“涉密信息”。私营企业主、军工产业集群和个人都可以在网站注册。但其并未表明是否允许外国企业竞标。

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夏清月表示:“对于竞争各方,采购竞标将是合法、公开、透明的。只要符合资格要求,不论是军工产业集群还是私人部门,都能够参与竞标。”

新华社引用解放军后勤部部长赵克石的话称,新系统将确保军费得到有效使用,提高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