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拉论坛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3:19:58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远达)1月8日至9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的20位外交部长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部长会议。

BBC1月6日报道说,中国媒体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是今年中国首次“主场外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开幕式。

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哈马和委内瑞拉四国总统也将到北京参加会议的开幕式。哥斯达黎加目前是拉共体轮值主席国。

拉共同体于2011年在委内瑞拉成立,由33个成员国组成,包括了南美洲所有国家,一些加勒比海国家,加上墨西哥。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时同拉共体领导人宣布成立了合作论坛。当时习近平建议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将在本次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中讨论。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会议将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曼努埃尔•冈萨雷斯•桑斯将共同主持。

在中拉论坛建立之前,中国相继与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东盟国家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扩大,中国作为东道主加强同其他国家的所谓“主场外交”,扩大中国在国际合作当中的影响力,增强国际话语权。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在2010年于上海举办了世界博览会。另外中国每年还举行亚太2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中国举行了亚太峰会和亚信会议。

中国这个亚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正在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主场外交”,以扩大国际影响,塑造大国形象。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