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欧洲战略正在为其赢得朋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6:42:38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远达)12月中旬,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达成一致,决定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南华早报》1月5日发表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商业研究主任丹·施泰因博克的评论文章称,中国的欧盟战略将会蓬勃发展,而且会给这块古老的大陆带来助益。

12月24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与李克强通话,表示希腊议会已经表决通过了中远比雷埃夫斯港《友好协商协议》。仅仅一周之后,希腊就陷入了提前选举的政治危机。而这次大选结果将对希腊、布鲁塞尔,乃至打算把希腊作为其进入欧洲的门户的北京产生重大影响。

12月中旬,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达成一致,决定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中国与该地区的合作从2012年开始,当时北京宣布向欧洲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

北京与雅典的对话自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掌权时期开始,双边关系在新民主党执政期间迈上新台阶。左翼激进联盟党党魁齐普拉斯与中国亲近,若该党在大选中获胜,希腊很可能继续与中国合作。

总体而言,中国的欧盟战略是其宏大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强调在世界经济多极化格局中促进区域的一体化与连通性。

对欧洲而言,中国的投资与布局意味着资金和工作机会,而这两者都是想要克服结构性挑战的欧洲大陆所迫切需要的。(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