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批准1万亿美元项目,加码基建稳增长

2015-01-07 16:51:13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远达)走过不平凡的2014年,中国迎来关键的2015年。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彭博社1月6日报道称,中国今年正在加速推动300个总值约7万亿元人民币的基建项目,以保证经济增长不至于滑落到7%以下。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批准的这些项目是一项范围更大、覆盖400家企业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价值约10万亿元人民币,将在2014到2016年间实施。负责监督这一系列项目的国家发改委没有回复本社的传真采访要求。

该举措表明了政府官员担忧内需驱动型经济转型尚未迸发足够的增长势头。这一消息发布后,人民币汇率连降两天后止跌上扬,澳元缓慢回升。

“这是中国稳定增长计划的一部分,”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王然说,“基建投资仍将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这一批项目获准与以往政府逐个批准以基建促增长项目的做法不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举措都是政府应对增长疲软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该消息人士透露,项目将由中央、地方政府、国有企业、贷款和私营部门提供融资。投资将分布于七个产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卫生、清洁能源、交通和采矿等。国家发改委也在研究其他行业的项目,以期政府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2014年12月也表示,中国将鼓励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中国正在寻求促进增长同时避免全面刺激的方式,以便抑制已超过两倍GDP值的债务规模。中国央行去年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并于2014年11月21日宣布降息。

“现在不再是2008年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赵锡军在提及当年中国启动的4万亿元刺激措施时说,“中国2008年启动救市计划时要应对的是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当时的目标只是快速增长;现在中国更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