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展望2015年的美中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7:15:08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远达)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那么,2015年,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月5日发表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的分析文章称,美中关系在经历多年的漂浮不定和倒退后,终于在2014年得以温和地改善。在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上,美中两国领导人会晤不仅带来了几大具体成就,更重要的是,稳定了美中关系(至少暂时是这样的),创造了更积极的外交氛围。最近刚结束的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则进一步促进了美中双边关系的发展。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美中两国面临的中心任务是,以此新的良好势头为基础,夯实双边关系的基础,增进战略互信,在双方共同关注的全球问题上携手合作。

人们希望,“习奥会”之后美中关系出现的新的,稳定的局面和势头得以延续。双方需坚持不懈付出艰苦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去年11月在北京取得的新成果。

尽快敲定《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这或许是两国面临的最直接的机遇,它将极大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2015年年初,两国政府计划交换行业“负面清单”草案。这一事实是不可避免的——但更具操作性的问题是,负面清单涉及到哪些行业,它们还可以调整吗?本次谈判将可能是20年前中国“入世”谈判以来,中美两国进行的最艰难谈判。但这次谈判不会像“入世”谈判那样旷日持久,反而有望快速而高效地结出硕果。中美都将极大地受益于双边投资的进一步开放。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将是2015年中美关系的重大议题。尽管中国还不是TPP谈判方,但如果谈判国达成共识并签订TPP协定,中国即便寻求建立亚太自贸区,也将迫于压力而遵守TPP的一系列标准。正如14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样,加入TPP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同样积极的系统性影响。加入TPP并逐步采纳TPP将建立的高标准(同时也是开放的标准),将给这些部门带来巨大冲击。但同时,这也有助于中国实现“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目标。

继续深化军事交流也是中美关系的主要议题之一。2013-2014年间,中美两国开展了25年来最广泛、最深入的一系列军队间交流,但交流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为此,美国需要对2000年出台的《国防授权法案》进行修订或删改,因为这一法案对美中军际交流设置了诸多限制。美中军队是两国战略互动的核心,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深化两国军事机构的互动和交流。

中美关系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推动两国就一系列“全球治理”问题展开实质性的合作,譬如反恐、打击海盗、气候变化、海上安全、经济稳定、能源及粮食安全问题,还包括制定网络活动的国际准则。无论中美两国政府采取一致行动,还是分头行动的合作方式,都非常有助于应对这些国际挑战。目前来看,中美合作的可能性似乎变得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习近平主席支持中国在国际治理领域更多开展“积极外交”。作为世界第二大国,中国必须充分参与全球治理,做出与其强大实力相匹配的卓越贡献。中国无论是继续“搭便车”,还是“选择性地参与”,都已经说不过去了。2015年,中国需要大幅增强外交力度,增加自己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最后一点,奥巴马任期还剩两年,身陷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的局面。这或许是事实,但奥巴马总统的继任者肯定乐见一种稳定发展、充满合作的美中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