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拉美国家加强和扩大与中国的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3:28:02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远达)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2015年首次“主场外交”,更是中拉外交史上的一大盛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7日报道称,据法新社报道,拉美国家本周试图强化与北京的合作关系。中国与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本周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中拉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出席该论坛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以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已经与在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7日报道称,厄瓜多尔财政部周三(1月7日)表示,该国已经获得了来自中国总额为75.3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和贷款,用来应对原油价格下跌给该国造成的影响。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在华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同时,中国的资本也正大举进入拉共体国家。本周,以“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德国之声1月7日报道称,国际油价暴跌使本已困难重重的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该国总统马杜罗本周访华,寻求北京帮助。

BBC1月7日另一篇报道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周三对外界表示,委国已经从中国获得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款,用于该国的经济、社会与石油相关的项目建设。

不过,马杜罗并未说明,这些款项是否包括来自中国的贷款,或者中国是否将以贷款换取委内瑞拉的石油。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贷款来源,而且是该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