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心相连梦相通

作者:张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4:21:52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张硕)作为2015年中国的首场“主场外交”——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这是新的一年里我国外交的第一次重大行动,真可谓“开门见喜”。

召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目前,中拉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同时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和目标。中拉双方都期待中拉论坛能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新模式,使得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急剧而深刻的变化,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其国际地位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拉整体合作不仅对中拉双边大有裨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向着积极方向好转。而拉美地区的发展模式和理念存在差异,中拉论坛不仅促进了拉美各国同中国的合作,也促进了拉美内部的整体协商,有助提升拉美一体化程度。所以这次会议将实现中国同拉美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使得中拉双方人民能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拉论坛从无到有,离不开国际大环境的推动,更离不开双方发展的需要。在中拉论坛建立之前,中国已经相继与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东盟国家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设立一个中拉论坛的呼声,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

2011年12月拉共体正式成立后,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优先的地位,为建立中拉论坛提供了一个契机。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中拉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今天,这个提议成为了现实。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表示,论坛的主要任务是落实领导人共识,把中拉论坛未来发展和建设、行动纲领、合作重点领域和举措确定下来。借助中拉论坛这一平台,中拉关系将会更进一步,从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双边交往,上升至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的整体交往。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中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相互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从简单的贸易转向深入而广泛的产业对接,从资源能源等传统领域向制造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和服务业等方面拓展。本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涉及国计民生,相信双方将会在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社会等广泛领域开展集体对话和整体合作,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