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拉美梦

作者:邸跃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5:57:15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表达“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而在今天,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拉双方将再次携手共商发展大计。

21世纪头10年,拉美的国际地位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与之合作,中国定能在追梦路上走的更快更好。更为重要的是中拉还拥有相似的梦想。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和拉美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的共同追求。”

从“中国梦”与“拉美梦”的实质上看,二者是相通的,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方面,拥有高度相似的理念。此外,二者的梦想还有诸多纽带使其息息相通,紧密相连。

就中国与拉美主要国家的双边关系而言,从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古巴等拉美主要国家双边关系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在多边合作方面,近年来,中拉全方位合作进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双方的共同利益在扩大,合作交往的意愿日益强烈。

这几方面放在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关系上都是占有重要位置的,中国与拉美国家近年来合作日益密切,在双边及多边领域均有较为明显的成果。这些成果也必然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强化,成为中拉双方梦想息息相通的强有力的纽带。

习总书记曾用“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这一千古名句形容中拉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中拉合作的日益深化,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拉美梦”终将互为助力,携手实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