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逐步修复脆弱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0:58:51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远达)2014年中日在钓鱼岛海域争端不断,2015年中日关系又将走向何方?

《南华早报》记者Kristine Kwok kristine1月8日报道称,分析人士称,中日双方都小心谨慎且前途坎坷,但至少两国取得了尝试性的进步。中日两国外交官花费数月时间,经历激烈磋商才达成了一份简明且措辞谨慎的声明。

专家们认同有明显迹象显示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是实用主义的,但任何微小的心意转变都可能对来之不易的进步造成破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构筑中日危机管理机制的协商最早将于下周重启。该机制的基本框架已建立,日本官员表示在一到两轮对话后将启动这个机制的建设。

本周早些时候,安倍晋三力求消除外界对其民族主义姿态的担忧,他表示将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讲话中反思战争。

多项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众都认为钓鱼岛争端是中日双边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分析人士对危机管理机制建立后的效果也表示质疑。但许多人仍然寄希望于国内政治环境能够指引两国领导人阻止双边关系远离情况的发生。

对中国来讲,安倍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还是个未知数。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当前中日关系改善的轨迹,安倍不太可能再次参拜。一位与安倍关系较为紧密的日本官员也表示,安倍不会这样做。

谈及中国的区域发展野心时,国际政治学教授Yasuhiro Matsuda称,习近平改善与区域邻国关系的愿望也会保持中日双边关系继续改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