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叫停打车软件“专车”服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1:04:51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远达)去年开始,“滴滴专车”等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不断涌现,而在今年,这些租车软件却在不停地被打板子。 

《金融时报》1月7日发表题为《北京称打车软件“专车”服务非法》的报道称,中国首都北京在新年后打击“非法”出租车的举动,将矛头指向了滴滴、Uber等应用软件。此次打击行动似乎是在北京市有正规营运牌照的出租车公司对政府进行游说之后展开的。

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运营的专车服务应用软件可能会受到此次打击的影响。这些软件包括滴滴打车、快的打车、Uber以及易到用车。

Uber已在多个城市遭遇法律诉讼,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和曼谷。由于使用者众多,该公司已招致出租车公司和监管机构的怨怒。在印度,在一名乘客指控Uber出租车司机强奸了她后,该公司已被禁止运营。

《南华早报》1月7日报道称,北京首次认定网络和手机叫“专车”是变相“黑车”,属非法运营,已经启动严打。

去年开始,伴随各类互联网叫专车软件的不断涌现,关于“专车”是变相“黑车”的争议也越来越多,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也陆续叫停有关服务。

这是北京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非法经营。

然而,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只要打车软件公司使用的是合法的车辆与来自劳务公司的司机,就没有指控它们的法律理由。虽然这次打击行动不是针对软件开发商的,但必然会令他们蒙受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