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拉”往昔硕果累累,盼“中拉”未来再创辉煌

作者:姚志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3:41:28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 2015年1月8日至9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一年出席的首次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可谓是“开门见山,出门见喜”。

中拉论坛是“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的简称,拉共体是一个包含33个成员国,领土面积超过2200万平方公里,约有6亿人口的多国家共同体,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拉论坛的从无到有,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推动,2014年7月份,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中拉领导人举行了首次的历史性会晤,从而为中拉论坛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与拉美近年来在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务实的合作,中拉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前景更为广阔,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超过830亿,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的13%;中国也从过去的投资石油天然气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制造业,电力,农业及金融业等多个领域的多元化投资模式,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截止2014年底,双方贸易额突破8000亿大关,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全方位的拉动了拉美的经济发展,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那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拉双方有着众多的共同利益。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我们相信中拉双方会在新的框架下做出更大的成绩,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发展成果举世瞩目,有目共睹。进入21世纪,中国相继和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倡导,同时也离不开中拉各国人民的一道努力,俗话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拉合作的新篇章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和南南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2012年6月,中方领导人就开展中拉合作提出了系列建议,并得到了拉美国家积极响应,同年8月,中国同拉美外长级对话制度建立;2013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方领导人同拉共体领导人就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广泛的交换意见,达成了重大共识;2014年1月,拉共体第二次峰会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从而为中拉开启合作进程奠定基础;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会晤,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合作循序渐进,成为重要里程碑,相信中拉的繁荣发展必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同拉美是命运相连,同舟共济的好朋友,好伙伴,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其他领域,都有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需要,我们也希望,中国同拉美一道努力,不断深入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利,从而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