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外交高歌猛进 中拉论坛成果丰硕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8:41:25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北京圆满闭幕,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一大盛事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本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2015年首次“主场外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拉共体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也先后致辞。

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开启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兄弟般友好中国的整体合作,将促进拉中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对双方人民福祉产生长远和积极影响。

两大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两大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将给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2008年全球金融局势动荡,对华出口曾助拉美渡过难关。今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将为拉美抵御资本流失、实现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三大文件

中拉双方通过《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从合作的总体方向、指导原则、重点领域、具体措施与制度保障等方面,全面细化合作内涵,精心培育中拉论坛这棵“嫩苗”茁壮成长。《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集中反映双方对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共识;《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是为论坛建章立制;《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则确定今后5年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涵盖政治与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工业、农业、科技、人文等。

四点建议

习近平主席就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并表示欢迎拉美和加勒比其他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参与中拉整体合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次会议不仅标志着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正式启动,也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