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押宝中国经济即将崩溃并非明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09:25:26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远达)那些笃定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中国观察人士可能要失望了,2014年的中国可谓相当平静。房地产市场没有崩溃,影子银行未见重大违约,地方政府债务仍在控制之下。中国2014年的GDP增长率不会和政府7.5%的目标相差太远。

2015年又会发生什么呢?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2月4日发表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余永定的分析文章称,首先,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成为过去时。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将徘徊在7%或更低的水平。其次,即便政府有能力,只要增长速度尚未跌破某一底线——有可能是7%,政府便不会动用扩张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第三,即便是以经济增长为代价,政府未来也要以更强硬的方式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似乎已经认可了这一观点。

中国的投资大致由三大部分组成: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据摩根斯坦利的数据显示,2013年这三部分投资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4%、23%和18%。自1998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的两倍。

在20年的房地产投资热潮中,中国修建了太多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丑陋的摩天大厦、空无一人的购物中心、雄伟壮观的政府办公大楼、以及高档公寓。在这样一个人均收入仅为6 700美元的国家,住房拥有率却已超80%,而美国和德国分别才65%和40%。这可以说是一种庞大的资源错配。

政府对房地产泡沫和老百姓对房价暴涨的愤怒忧心忡忡。最近有研究显示,中国城市住宅中,每5户中就有1户无人居住。但与此同时,一对上海年轻夫妇若想买一套中等公寓,必须一分钱不花地积攒24年。对此,政府试图调整房屋供给结构、打压房价。前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后者则导致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4年前10个月回落至12.6%。现在,连最乐观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改变自己的看法,承认2015年房地产投资很可能进一步下跌。

相当大一部分经济活动受制于房地产开发的需要。钢铁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已建成上千座的钢厂,产能达10亿吨,占全球总量的一半。房地产开发放缓迅速波及大部分钢厂。2013年,双色钢的利润仅够买一支棒棒糖。2014年的情况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制造业其他部门亦是如此。

中国需要做的是转变增长方式,从需求为主导转向创新为主导。只有当增长建立在创新和创造之上,供给才能自动带来需求,才能解决中国式的产能过剩问题。然而,这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改变需要时间。即便中国能着手展开此类调整,一些长期以来的不利因素也会给中国经济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譬如老龄化趋势。

中国总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了250。公司债务占GDP比例大约是120-150%,是迄今各国中比例最高的。但幸运的是中国的家庭债务占GDP比例非常低,公共债务也基本处于良好状态。在我看来,2015年及以后,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经济放缓可能会加剧企业的高负债率。

总而言之,对中国而言,2015年将是富有挑战的一年。但任何人都不该忘记中国一直以来都具备战胜困难的卓越才能。押宝中国经济即将崩溃并非明智之举,中国观察人士应当已经领教过这一教训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