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应拉欧洲介入亚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15:27:19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远达)在前不久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新的外交战略,将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提升到超过同发达国家关系的位置。面对中国的重大外交战略调整,美国学者建议,美国不但要加强与亚洲盟友的关系,而且还应该拉欧洲介入亚洲事务。

美国之音记者斯洋和郁岗1月12日报道称,在美国确立“亚洲再平衡”战略三年后,中国也明确表示“重返”亚洲。2014年12月19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中泰铁路和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泰铁路计划只是中国意图建立的连接东南亚地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而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与连接西亚、中东欧乃至欧洲地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即所谓的“一路一带”,则是中国推进“周边外交”的重要概念。

推进“周边外交”显然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核心。2014年11月28日到29日,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确立了将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地位提升到首位, 甚至超过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地位的外交战略。外界认为,这次会议等于正式确认了中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交一直服务于经济发展,外交重点一直是“优先发展与大国关系”,其中日本与美国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而这两个国家在中国的经济腾飞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美国兰德公司国防与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员蒂莫西·希斯(Timothy Heath)说,中国此番外交政策出现重大转向,其深层原因是长远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他说:“中国现在着眼的是长期的经济和政治发展趋势。他们认识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会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要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来说,加深与亚太周边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符合中国利益。”

他说,对习近平来说,无论是出于国内政治还是国际事务的需要,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资料,截至2014年4月, 中国与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了1.4万亿美元,超过了与美国与欧盟贸易额的总和。 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有一半在亚洲,并且中国对外投资的70%都在亚洲。

把周边外交作为“优先方向”的提法最早出现在2013年。2013年10月,习近平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将周边外交列为中国外交整体布局的重中之重,并指出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习近平也在实践着自己的外交理念,在习近平上台后已踏足的全球近30个国家中,周边国家占据近半,涵盖中亚、东南亚、东北亚和南亚。

习近平似乎不只是满足于“走亲戚式”的出访。2014年,中国主办了两个重要区域组织会议,也就是中国媒体所说的中国开展的两场“主场外交”:即2014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和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在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了“亚洲安全观”。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又提出了构建“亚太梦”。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说,中国在亚洲的一系列努力是精心计划的,但是,美国对中国在外交上的重大改变却反应迟缓。他说:“对中国的这个转变,包括承认这是一个重大改变,美国政府的反应比较缓慢,我们希望政府的反应能够强烈些,并对如何应对做出思考。”

他说,美国的应对不一定要零和游戏或是报复性的。他在一份“美国亚太再平衡2.0”报告中建议到,美中之间应该建立互信,加强经贸往来和军事交流。与此同时,美国还要加强与亚洲盟国的关系,也应该让欧洲介入亚洲,以确保中国不会挑战现存的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