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泰国朝野领袖密集访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15:50:01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远达)在经过了近一年的动荡后,泰国政坛在去年8月巴育正式就任总理后渐趋稳定,各派政治领袖去年最后三个月密集访华,中泰关系稳定发展。

《联合早报》记者吴汉钧1月12日报道称,自从上任以来,巴育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已多次碰面,包括去年10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12月在曼谷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以及巴育的中国北京之行。

在李克强12月访问曼谷时,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使得中泰的“大米换高铁”计划重新启动。“大米换高铁”是泰国前首相英拉与李克强在2013年10月商定的合作计划,在去年5月泰国军事政变后被认为胎死腹中。

根据《备忘录》,中泰将合建800多公里的铁路,比先前商定的300公里还多了500多公里。此外,泰国将采用中国装备和中国标准,将现有的单线铁路升级为复线铁路,为日后采用中国高铁奠定基础。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受访时说,泰国政局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王室未来的变化,军政府何时举行选举还政于民,新宪法的内容等,所以目前对泰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是不合适的。尽管如此,中泰两国还是签订了106亿美元的大规模铁路合作,显示这项合作符合中泰两国的根本利益。

他也说,两国政府现阶段只是体现了合作的政治意愿,因为要落实铁路项目还须进行很多工作,真正动工至少是2016年以后的事。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利德森受访时说,铁路线须穿越农村和农耕地,须征用土地,而农民是他信的忠实支持者,所以铁路项目的落实很可能遭到农民和红衫军的反对与抵抗。

利德森也说,泰国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是因为美国对泰国军方的制裁。

泰国民族报集团副总编辑钟嘉滨在《民族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对泰国局势作出“缺乏理解和伤感情”的反应,特别是那些常驻泰国的美国外交官的反应,让泰国认为这个盟友冷漠和不够敏感。而自1975年泰中建立邦交以来,无论发生什么区域危机或泰国政局动乱,中国对泰国的支持使得它几乎可称为泰国的盟友。

中国与泰国的长期友好关系,使得泰国三名分属两派势力的前首相虽然在野和流亡海外,仍积极维持与中国的关系。

利德森说:“中国很聪明,知道如果泰国举行大选,(他信的)为泰党可能会东山再起。不过话说回来,英拉和他信都是前首相,他们访华,中国政府给予礼遇,是很正常的。”

许利平不认为中国在扶持亲中国的泰国政府。他认为,泰国此前的两任领导人,都奉行对华友好的政策,而且泰国在大国平衡、处理对外关系的手腕非常娴熟,所以中国没有必要刻意扶持哪一派。“如果刻意扶持哪一派,对中国来说,政治风险是很大的。”

《星暹日报》评论员岳汉受访时说,泰国目前已出现军方笼络达信势力的迹象,军方要利用他信的力量,保住军方在来届大选的政治权利,而中国欲借机撮合双方,希望促成泰国政坛各方和解,打造一个可预期的泰国政治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