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广东新考卷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16:08:38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远达)中国总理李克强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现身广东视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紧接着向深圳发出批示,要深圳市牢记使命,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特别是要鼓励干部群众勇于创新,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月12日发表沈泽玮的文章称,新年伊始,中共领导人对广东投以高度关注的目光,广东作为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又再次被赋予扛起改革创新大旗的重任。自中共成功唱响经济“新常态”的关键词,为中国经济换挡降速打下心理预防针之后,经济高速增长不再是主要指标,广东正好迎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时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在低端制造与加工贸易业享有先发优势,经济总量多年来位列全国第一,税收也居全国之冠。但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先发优势已逐渐被稀释,广东发展当下面临的严峻现实是,紧跟其后的追兵——江苏省的GDP总量与广东省越靠越近,广东本身又面对出口市场萎缩、原料和劳动成本上涨等挑战,眼看着经济就得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事实上,学者曾指出,因为面对利益群体的阻力,广东的转型升级已慢了十年,另有外企人士认为,广东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低端加工贸易产业的模式运作得太成功,“让人安于现状,不愿求新求变”。

摆在广东面前的新考卷是,既要推动经济增长,又要促进改革创新,既不愿丢失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又有来自中央的改革创新任务需落实。同个时候,还须谨慎处理经济转型过程中,部分企业遭淘汰所引发的劳资纷争,将其对社会稳定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外,改革创新需要中高端人才的智力投入,人才是否汇聚也是检验改革创新取得成功与否的指标。在这方面,好些在北京或上海呆过的广东外企人士认为,与北京和上海一贯给人的高端国际化都市形象相比,除深圳之外,广东大部分地区仍停留在低附加值或中低端产业扎堆的阶段。几年前,跨国公司宝洁从广州转到上海建立销售中心一事在广东业界引起讨论。

与京沪科研机构、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相比,广东在争取人才方面相对吃力。不过,受访的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广东虽然在人才存量上难跟京沪竞争,对周边省份仍有很强的吸引力。他建议,除加强深圳作为IT人才吸纳平台的吸引力,为创新技术人才提供更好的生产要素整合平台外,广东当局也可进一步为产业升级创造条件,引导省内其他地方的企业更用心地吸引人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