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反腐才能长治久安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09:03:3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反腐风暴。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他说,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

反腐是持久战。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表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再次强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到反腐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于保持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立场,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反腐不放松,政治面貌为之一新。可以说,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人民,这是两个务必继承和发展,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党大有希望,长治久安大有希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