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央企高管面临降薪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09:20:10

在私企高管为拿到年终奖而欢呼之际,一些央企高管则要面临大幅降薪的局面。《海峡时报》Esther Teo1月10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开展了数十年来动作最大的国企管理改革,中石化、中国移动等72家央企约200名高管的工资将缩水,降幅最高达70%。

专家表示,这一举动不仅是为了减少企业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也是要对效率低下的国企进行改革,以期为放缓的经济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称:“国企高管降薪实为利民之举,因为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很多国企经营的是垄断行业但仍然业绩不佳,高管们没理由享受高薪。”

专家指出,国企高管降薪“具有象征意义”,在国企整体改革方面释放了积极信号,会给国企经营模式、绩效评估、企业治理的整顿带来额外好处。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徐传谌教授称:“降薪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绩效与工资之间建立联系,让亏损的国企高管拿不到高额奖金。”

他还表示:“我们还要记住一点,60万的年薪已经能把一个人送入中国高收入群体的行列了。薪酬只是一个方面,国企高管们还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