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强调反腐要“四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4:53:09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远达)《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不仅在全国产生极大反响,也引发外媒聚焦关注,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党和政府高压反腐的铿锵决心,为反腐倡廉提供行动指南。

《联合早报》记者赵琬仪1月13日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要做到“四不”,“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在中共中央纪委全会召开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前天首次公开发表的习近平这“四不”,再次确定了中纪委今年继续高压反腐的工作基调。

为期三天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会昨天开幕,官方前天发布习近平这两年有关反腐败的论述,包括上述“四不”,以及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狠话”、“猛语”。外界相信,这些谈话要点,也会是中纪委今年工作的指导纲领。

其中,习近平对中共党员干部“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塌方式腐败”等评语,也间接印证了外界有关多名去年落马高官之间秘密串联,经营非法“帮派”,结成“山西帮”等传言。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开的谈话内容,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尤其强力抨击一些中共官员为了仕途和个人影响力,目无党纪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说,一些人“搞任人唯亲”、“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习近平也明确批评,“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中纪委去年拿下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令计划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他们包括一名已退休正国级高官、一名已退休副国级,及两名现任副国级官员,反腐败力度空前,深掘官场腐败的烂树根。

而既然要深入查处政治腐败问题,确立党委的问责机制,预计也将是中纪委今年发力的重点。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会上都特别强调党委的主体责任。习近平认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但目前一些党委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有的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风气。

习近平说:“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

他强调,要落实问责,即使是新上任接班的党委,“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凡是整改失责的都要严肃追责。

习近平去年6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示,“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在这段讲话后不久,周永康在去年7月29日被正式立案审查。而外界预计,中纪委今年打虎数量不会比去年60多人少,甚至更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