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乃治国之基

作者:李明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5:22:16

1月12日至14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人民热切关注的反腐问题为重点,将反腐力度再次全面升级。十八大后,中纪委的反腐战就不断有捷报传来,就目前中纪委亮出的反腐单来看,查处了四位副国级以上的高官,四位中央委员,68位中管干部。而为何反腐于今至关重要呢?如果把国家建设比喻成一座大楼的建设的话,那么反腐犹如地基中的基石,保证大楼建成后于风雨中屹立不倒。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但漫长的封建时期使许多人心里烙下诟病。百姓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麻烦,或者权益受到危害时,往往先找哪个当官的管事的通通路。而这一通路,百姓搭财,官员受贿。某些官员依仗着人民、国家赋予他的权力,却把这权力之手伸到不该伸的地方,总是要得到点甜头,才能给别人一点活头。在民间甚至还可以听到这样的话:不怕官贪,就怕贪了钱还不办事。

有的人手越伸越长,伸向经济,官商联手,权钱互通,市场买断;伸向法律,一手遮天,干预干涉法律,使法律失去威信力。

面对这样严峻的反腐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警示: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严。

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召开,也是反腐持续战的信号。此次全会的亮点之处不仅在没有官话套话,更在于从实际制度上确立反腐。在前期反腐工作的铺路基础上对中央纪委派出机构改革,部门分清,各司其职。纪检机关严格执纪,对于腐败官员加大问责力度。坚持法治,依靠群众,完善查办法规法制。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氛围,不放过任何害群之马。

查贪治腐,任重道远。可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前行。唯有有一个清明的政治环境,老百姓才能真正安居乐业,国家经济才能健康发展,改革才能贯彻落实,中国梦才能成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