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常态需要新引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5:32:52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远达)经过长期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当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亟须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1月13日报道称,直到不久以前,中国经济一直以10%的年增速飞奔。这一局面现在结束了。部分原因在于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劳动力已开始减少,国内流动人口的流速已放缓。随着工资升高、人民币走强以及国际需求熄火,制造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越来越低。新常态下的中国,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已变为零。

中国领导人知道这一点。他们正努力引导增长略微放缓——在条件允许时抑制信贷,在失去勇气时打开水龙头。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降到了7.5%以下,为25年来最低。今年,增速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几年内,增速很可能会变为5%至6%,而且这还是不考虑会爆发某种系统性危机时的数字。

新常态的第二个特征是通缩,或者说是极低的通胀。在多年担忧物价上涨之后,中国政府如今也像其他所有国家的政府一样面临通胀放缓问题。去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大幅跌破2%。这是去年11月中国央行毅然决然降息的原因之一。

物价疲软的部分原因在于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同等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中的很多领域长期产能过剩钢厂还在生产着没人想要的钢材,冶炼厂还在生产着没人用得掉的铜。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一连30多个月下跌。住房行业也是产能过剩,导致了去年的房价下跌。

第三个特征是经济重心在不同部门之间的转移,民营部门则是经济增长的“油门”。许多民企难以获得信贷。但由于信贷被吸入生产效率最低的国有部门,债务规模增速仍高于GDP增速。

与此同时,有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再平衡。2013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0年来最低水平。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姚远(Aidan Yao)表示,去年,消费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他说:“我们看到正在出现再平衡的迹象,尽管再平衡的速度不像人们希望的那么快。”

对中国政策制定者来说,诀窍将是把资源从公共部门转至民营部门。中国需要更多的阿里巴巴(Alibaba),更少的大烟囱。“经济增长不再仅靠建东西,要靠提高效率,”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主管葛艺豪(Arthur Kroeber)表示。这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则意味着打乱现有格局以及实施痛苦的改革。中国的新常态就是一段由此到彼的旅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