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遇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5:37:33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 (远达)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宣布,在中国政府决定允许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申请生二胎后,有“近100万”对夫妇已提出申请。此前,这一政策只允许城市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才能生第二胎。

德国之声1月12日报道称,中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后,申请生育二胎的夫妇人数比预期要少。周一(1月12日)中国官媒称,即便政策放开,中国也可能面临低生育率的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帕提•沃德米尔1月13日报道称,在中国政府宣布放松计划生育政策、以求在老龄化的中国鼓励生育一年后,申请生二胎的夫妇数量远低于预期。

中国政府当时说,自去年1月政策放宽在各省逐步实施后,大概有1100万个家庭将符合生二胎条件。官方估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200万个新生儿。但即使是在这近100万对申请生二胎的夫妇中,人口统计学专家称实际上并非所有夫妇都将再生一个。

卫计委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申请生二胎的夫妻数量与专家估算的新政策下每年新生儿不会超过200万的情况相符。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专家何亚福说:“新生二孩的实际数量甚至更低。我估计在60万到70万之间,仅是卫计委估算的三分之一。这说明政策放松将不会刺激人口快速增长,而中国的人口结构正继续恶化。今年……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建议,敦促政府取消计划生育政策。”

人口统计学家称,民意调查往往显示父母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但这往往与实际生育情况不相符。修订后的政策影响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父母,生育二胎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使他们望而却步。

中国当前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了首次下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