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需要“内外兼修”

作者:李古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5:43:51

在 2014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拉开了这一年的反腐大幕。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50余名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已有4人被判刑。此外,还有18名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已进入到司法程序,其中12人被立案侦查6人被移送到司法机关,另有28人还在接受组织调查。

“治党从严,纪律严明”的党的自身管理方式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惩治方式相结合,使得我党反贪腐的进程的稳步推进,也使得我们在反贪腐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而这阶段性胜利与我党的“内外兼修”密切相关。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巡视组首轮情况汇报指出:“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在党内提出的反对“四风”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些都无意于表明了我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并对腐败严惩不贷的决心与信心。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它决定这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 毋庸讳言,由于党内外、国内外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党的健康肌体也感染了不少病菌,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意见。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纪律严明,作风廉政,从自身找到事情本身恶化的根源,才可能从根本上去除阻碍反腐的恶根。

2014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它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加速的作用。反腐过程中我党创新巡视形式。开展专项巡视试点的建议,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狠抓工作落实,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巡视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对22个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严格责任。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无论官有多大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和人民的利益,就毫不留情的交给司法部门处理。这些也是我们反腐取得胜利的又一重要原因。

“内外兼修”是反腐倡廉的利器。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并且要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