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绝不走西方殖民者老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7:05:17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远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非洲五国期间表示,中国在非洲不会走“西方殖民者”老路。

路透社1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交部长称:在非洲绝不走“西方殖民者”的老路》的报道称,此番讲话意在反驳有关中国因渴求非洲资源而实行单方面政策和开展破坏性项目的批评言论。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20年对非洲的自然资源需求迅猛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与此同时被一些非洲领导人指责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

王毅在肯尼亚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绝不会走西方殖民者的老路,也绝不会以牺牲非洲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而是要寻求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中国曾表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涵盖农业、健康以及基础设施相关项目等。去年7份时中国称,2010-2012年对外援助超过14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在非洲。

中国称对非洲的援助无附加条件,但一些在非洲的项目被批评支持人权纪录较差的政府以及缺乏透明度,譬如在津巴布韦、苏丹和安哥拉的一些项目。

王毅此次将访问五个国家,包括肯尼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苏丹以及刚果(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