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结合,打好反腐攻坚战

作者:王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1:17:4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破与立,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没有破;就不会有立;没有立,也不可能彻底地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破”就是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就是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就是打破腐败链,打破潜规则,打破腐败胆,打破腐败心。

“立”就是立正气,立新风,立制度。立正气,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新风,就要从思想上扶正祛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制度就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突出重点、针对时弊。二是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三是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四是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摘编是党风建设“风向标”,是反腐斗争的行动指南,是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的利器和法宝。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摘编,全力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