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提高国防预算应对岛屿争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1:27:13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远达)日本政府14日的内阁会议决定了2015年度预算案,预算案中列入了3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战略性海上保安体制构筑费”,用于建立钓鱼岛“警备专队”,共计配置了12艘大型巡逻船。

彭博社记者Isabel Reynolds和Kyoko Shimodoi1月13日报道称,日本将提高2015年国防预算,以应对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声索。

彭博社得到的文件显示,在4月开始的2015财年中,日本政府将国防预算从去年的4.84万亿日元提高至4.98万亿日元(大约420亿美元)。这样一来,日本“防卫支出”在国家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约为5%。

日本的国防预算大约是中国国防开支的三分之一。中国去年将其军事开支较前一年提高12%。尽管中日两国1月12日恢复对话,就两国军方早日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进行交流,但中日关系仍因钓鱼岛争端受损。

美国之音1月14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计划在2015财年预算中,将空中巡逻开支提高20%。

这是日本连续三年提高其国防预算。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日本与邻国有领土争端,日本首相安倍希望加强对其周边海域的监控。

此外,日本共同社上星期报道,日本政府在2015财年中也将国际宣传预算提高到52.2亿日元,以加强对“日本固有领土”的宣传力度。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官方为促进将有关日本领土的研究论文翻译成英文,开始对民间智库提供经费,第一批有关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论文译文,将在近期内发布于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主页。

2013年,日本国际宣传预算为8.5亿日元,2014年则为18亿日元。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有一派意见认为,官方应控制关于领土问题的宣传避免过度刺激中、韩两国,不过安倍政府选择了积极宣传的做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