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014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

作者:何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3:22:56

国台办:2014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何娜)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双向贸易稳定增长,经济合作惠及民生成效进一步显现。

马晓光在应询记者关于2014年两岸关系总体情况时进行的介绍。

他说过年一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两岸双向贸易稳定增长。2014年两岸贸易额为1983.1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0.6%,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62.8亿美元,自台进口1520.3亿美元,大陆与台湾贸易逆差达到1057.7亿美元。

二是两岸经济合作惠及民生成效进一步显现。两岸定期客运航班总班次从每周828班增至840班,货运航班总班次从每周68班增至84班,大陆客运航点增至55个,货运航点增至10个。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上线运行,两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两岸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逐步提高,台湾金融机构大陆营业网点继续增加,为两岸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便利。

三是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企业家峰会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各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产业合作试点项目取得新成果。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迄今在9个产业领域共达成288项共识,发表31项两岸共通标准。

四是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继续推进。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持续进行。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并已开始协商陆客中转,沟通进一步便利两岸民众往来的事宜。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就推动商谈环保合作协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与适航合作协议达成共识。对两岸同胞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两岸有关方面保持交流沟通。

五是两岸农业合作持续深化。大陆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推出便利通关与检验检疫措施,推动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销售渠道和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

“新的一年,我们希望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扩大与深化,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更多两岸同胞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马晓光说。

马晓光还在应询中介绍说,2008年以来,由两岸相关行业协会举办、企业广泛参与的搭桥会议,为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已商定在通讯、显示、车辆、LED、可再生能源、生技医药、展览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举办搭桥会议,推进并扩大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