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讲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09:00:33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上午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不仅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也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联合早报》 1月1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称反腐斗争形势仍严峻复杂》的报道称,习近平昨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肯定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并一一点名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和苏荣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这是习近平首次点名谈论周永康案。

《南华早报》1月1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在反腐讲话中要求干部对共产党绝对忠心》的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昨天在中纪委会议上表示,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求党员干部要绝对忠诚于党。

期间,他还首次公开提到周永康案,以此警告其它可能的目标。

他承诺今年的反腐工作将保持高压态势,叮嘱党员干部要同时遵守成文和不成文的纪律。

新华社消息称,习近平说:“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

习近平强调,官员们既要遵守党纪和法律,还要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北京的政治评论人章立凡说,习近平所指的是成就了共产党的艰苦、朴素、亲民精神。“这些更像是道德规范。习近平对传统文化、儒家文化的重视可以说明这一点。”他还称,习近平曾写过一些探讨如何做好官的文章。

习近平要求干部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