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5年中国国企改革能有突破吗?

2015-01-15 09:07:48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副主编Shannon Tiezzi 1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早就想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了。2015年,他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吗?

对国内局势而言,2015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习近平出任国家领导人的第三个年头,是对他是否具备变革能力的重要考验。习近平两项最重要的举措——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和打击党内腐败——都需要下定决心与曾经神圣不可侵犯的国企作斗争。

中国有超过15万家中央和地方国企,既包括中石油、中国移动和中国海运这些知名巨头,也包括大量拓展到酒店和商场等多个市场领域的小型省级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存在严重的内部问题,例如管理不善、效率低下、财会制度松散。

从经济角度来看,也许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是,这些企业盈利状况并不理想。自金融危机以来,虽然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有企业的平均盈利能力却在下降。《经济学家》杂志报道称,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在5%左右,相比之下,民营企业超过了9%。中国政府之所以鼓励国企实现部分私有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私有制能为国企带来更多刺激,促其按照最佳的业务模式运作。

按当前情况看,许多中国国企似乎愈发自满,它们习惯了政府授予的垄断地位,能轻易获得信贷和政府补贴。国企的低效不仅拖累中国经济,其特权更违背规律、限制竞争。中国正推进国内创新,国企问题将会是一个麻烦。

中国的国有企业之所效率如此低下,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金钱和权力的完美交集。最近,习近平表示有必要加强对国企的控制,并将其纳入反腐范畴,这一决定并不奇怪。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称,共产党必须加强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他表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并称国企内部的纪检监察组织自身也应受到调查和监督。

习近平和中纪委已证明,他们毫不畏惧把矛头对准大型国企。《人民日报》报道称,2014年中国有70多名国企高管因腐败问题接受调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此类调查大都集中在能源及资源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和通讯企业。这篇报道还暗示,负责监督国企的应是政府机构,国资委不应干预。外界一直认为国资委拖延了国企改革的步伐,可能习近平想找一个充分的理由对该机构进行重组。

2014年12月,中纪委一名官员承诺将对国企展开更多内部检查。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警告称,国企高管被视为腐败“高危”人群——由于“一把手”失守,很可能连带企业多名下属形成“腐败团伙”。中国官方媒体已将周永康执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时形成的“石油帮”划为此类政治派系。

针对国有企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为习近平推动国有经济全面改革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在中国,国企形成了强大的政治集团,但习近平将反腐败斗争瞄准国企及其领导,也显示出了自己的权力。不过,若想真正推行结构改革、提高国企的责任感、效率及盈利能力,仅仅把这些无用之人赶下台还远远不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