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什么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如此重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09:17:02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俄罗斯很少被认为是亚太国家,然而由于其远东地区的原因,它也成为亚太国家之一。

《世界邮报》1月12日发表远东联邦大学教授Artyom Lukin的评论文章称,远东地区富含各种自然资源,而且地广人稀。由于该地区距离俄罗斯的欧洲核心区域遥远,交通不便,发展落后,又缺乏基础设施,一直是莫斯科的一块心病。自从俄罗斯获得这些疆土以来,一直担心会由于外部入侵、外国侵犯或内部分裂主义丧失这一区域。

目前,中俄为“战略伙伴”,而且两国越来越类似准同盟关系。中国之所以需要与俄罗斯增进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首先,北京希望与俄罗斯保持北部边境的和平与稳定,以将军事资源部署到其它战略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地区。其次,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远东地区的自然资源,有迹象表明,中国开始将俄罗斯东部视为重要的“战略后方”,距离最近的陆上物资输送地。

就在不久之前,中国在远东地区的经济影响力还很有限,但现在有迹象表明,其在远东的影响将会增加。中国在远东的利益正好与莫斯科的需求吻合。虽然仅几年之前,俄政府还不愿让中国直接进入远东最有价值的产业,但面临乌克兰问题引发的西方制裁,它不得不转变观点,而且现在它除了中国别无选择。在这一背景下,莫斯科取消了对中国投资的正式与非正式限制,并开始积极吸引中国资本。

中俄近期在远东地区的协议并不仅局限于能源开采。2014年,俄罗斯和中国国有企业宣布将共同修建扎鲁比诺港口。这一港口将使中国可以直接进入日本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