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改革红利促进新常态下经济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09:27:39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新常态是一场新考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海峡时报》1月14日发表John Wong的评论文章称,充足劳动力驱动下的“人口红利”成为过去后,中国如今不得不应对放缓的增长。除了创新和技术进步,进一步市场改革所带来的“改革红利”对中国新常态之下的未来发展最为至关重要。

在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阻力的情况下,本年度的增长率可能会进一步降至7.1%甚至7%。

中国的经济增长自2010年起开始减速,除结构性因素以外,还存在其他因素导致增长放缓。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政府自身对经济增长本质认知的转变。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不计后果地一味追求GDP的增长,这使其付出了高昂的社会代价。习近平很明显已作出决定,改变中国由来已久的以GDP为主导的发展政策。

因此,国家统计局被命令结束“GDP至上”的时代,开始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不再仅以GDP增长为驱动力。它将聚焦更为广泛的目标,包括稳定增长、就业和通胀等。

拥抱缓慢增长新常态后,中国将面临两大关键挑战。

第一, 如何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使增长更多地依靠内需。这将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第二, 如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习近平设想更为高级的增长模式,依靠创新和技术进步,这意味着研发机构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未来的增长应该从以投资驱动增长转型加强全要素生产力,这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的市场改革。换言之,潜在的“改革红利”将驱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进一步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