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美国势力四条线插手占中:鼓动学生打头阵

来源:文汇报
2015-01-15 11:34:29

  香港媒体14日揭露,美国势力主要通过四条线具体介入“占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第一条线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负责提供金钱资助和舆论宣传;第二条线是“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等人,以学者身份发起;第三条线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利用年轻、敢冲的形象和香港学联一起打头阵;第四条线是工党主席李卓人,利用其职工盟的网络,提供义工、纠察等。

  文汇报指,被视为“占中幕后金主”、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黎智英,近年向反对派政党和人物合共捐出逾四千万元(港币,下同)款项,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戴耀廷2013年初提出“占中概念”以后才“捐献”的。

  去年8月4日,网民“壹传媒股民”披露有关电邮资料,当中记录了去年6月黎的部分“开支”,包括一笔共1275万元的支出标以“特别计划”(Junespecialproject)。其后黎询问助手MarkSimon这笔钱的用途,后者回复说当中950万元是对民主党及公民党的捐款,约350万元是用于“占中”。

  文汇报报道,戴耀廷被揭发于2013年5月及2014年2月以“中间人”身份先后向港大转交四笔共145万元的“匿名捐款”,其中逾半款项指定用于与“占中”大有关连的所谓“公投”。

  文汇报指,香港反对派在外部势力的策动下,进行了总动员,各色人物均粉墨登场。先以“占中”发起人名义抛出“占中”概念,牵头实施;接着是由“双学”策动学生打头阵﹔李柱铭、黎智英、李卓人、梁家杰等政客及“金主”等与美英等外部势力关系密切的人,密谋策划,提供保障,推波助澜;再加上多个激进组织暴力对抗,终于形成了这次反对派势力总动员的违法“大闹剧”。

  文汇报报道说,美国一直利用其由国会拨款资助的“国家民主基金会”(简称NED)及其附属的“国际民主研究院”(简称NDI)等财政、政治和媒体网络,在幕后策动和支持“占中”。种种证据显示,在2013年,与美英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时任壹传媒集团主席的黎智英等人就四出串连,积极酝酿。去年4月,李柱铭和陈方安生访美,获美国副总统拜登接见,拜登称美国将“全面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同时,李陈又在华盛顿与NED及NDI开会,由NED地区副主席格雷夫亲自主持,讨论“占中”问题。至5月,黎智英在香港的游艇上密会美国前副国防部长沃尔维兹,商讨形势和策略。可以说,在“占中”前几个月,“剧本”已在美国的干预下写好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