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外交新转型,充当阿富汗内战调停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6:01:51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阿关系,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纽约时报》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1月14日报道称,中国外交团队对行使针对其亚洲邻国的大国政治并不陌生,但最近几个月,他们却在尝试一个新角色:与阿富汗塔利班对话,试图充当调解人。

三名现任和前任阿富汗官员表示,去年年底,两名阿富汗塔利班官员同巴基斯坦官员一道前往北京,商讨阿富汗交战各方之间展开和平进程的可能性。而那或许并非这类会议首次举行。一名巴基斯坦记者称,几周前,中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曾前往巴基斯坦白沙瓦,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会谈。不过这名记者的说法无法获得独立证实。

尽管阿富汗境内的战争和混乱已持续多年,但长期以来,中国似乎不愿直接介入。那么,是什么变化促使其现在尝试与伊斯兰派武装分子斡旋?中国和外国分析人士认为,答案在于三方面的因素:中国越来越害怕自己边界上出现维吾尔叛乱;中国担心,在美国主要兵力撤离阿富汗后,其西部边境地区会愈发动荡;以及中国急需确保自己能获取阿富汗的矿产和石油资源,中国公司已经在这上面投入了巨资。

“在新形势下,中国更愿意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更愿意积极主动地促进和解,”上海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华胜说。

赵华胜接着说,中国处于一个能帮助引导和平进程的有利位置,现在还只是在提议阶段,“中国并未直接参与阿富汗国内的斗争,因此相对而言,获得了比较广泛的认可”。

尽管对中国影响力的崛起保持警惕,但美国官员一直以来还是鼓励中国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