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习近平半个月三提反腐

2015-01-15 16:11:13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远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聋发聩,不仅在全国人民中引发强烈反响,也引发外媒聚焦。

德国之声乐然1月14日报道称,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首次提到周永康案。这一讲话是习近平继去年12月29日在政治局会议上以及12月31日在新年贺词中大谈反腐后,半个月内第三次释放继续推动反腐的信号。

文章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表示:“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中国官媒解读,这是习近平宣示“反腐不设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释放今年反腐将更注重“标本兼治”的重要信号。

中新社引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周永康案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同时,这些发生在中共核心领导层的腐败案件也折射出反腐任务依然艰巨”。他表示,习近平提出的责任追究;纠正“四风”;保持高压态势和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四条要求可视为“今年反腐工作的基本任务”。

根据中纪委透露的数据,除了周永康等“大老虎”外,2014年有68名中管干部(省部委干部)“落马”,7万余人被查处。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掀起的这场反腐运动就深度和广度而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史无前例。国有企业高管也成为反腐运动瞄准的目标。去年12月16日,中纪委表示,已有74名国企高官正在接受腐败问题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