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需要锻造新能力(声音)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16 09:14:05

新常态需要锻造新能力(声音)

王三运

  要用辩证的思维认识新常态,不能“唯GDP之乐而乐,唯GDP之忧而忧”。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更要消除畏难观望、徘徊不前的心态

  中央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抓好落实,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高新常态下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新常态需要树立新理念。要用辩证的思维认识新常态,新常态的“新”在于当前经济发展的特征与之前高速增长时期有很大区别,主要表现为速度在变化、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换,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辩证思维,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变化,不能用旧套路处理新问题,更不能“唯GDP之乐而乐,唯GDP之忧而忧”,必须牢固树立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发展的理念,科学理性地确定增长速度和发展路径。

  新常态需要建立新机制。要加强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仅要依托省委全委会、常委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定期研究经济形势和全局性重大问题,也要发挥好省委财经领导小组的作用,还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外脑”作用,通过课题研究、委托外包等方式方法,共同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新常态需要锻造新能力。新常态下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一方面,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经济发展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仅靠过去那点知识家底、靠传统的思维和惯常做法干工作,难免会“老马拉新车”,很难驾驭。因此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养成持续学习知识、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的良好习惯,做到既钻研宏观、又熟悉微观,既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又研究解决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断增长实践才干,真正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常态需要激发新状态。要消除畏难观望、徘徊不前的心态,在新的发展阶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狠抓落实。坚持把改革创新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破除新常态下各种困难和瓶颈制约,不拘常规,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现在,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都已明确,关键是要以敢于负责、敢于争先、持之以恒、敬终如始的精神狠抓落实。我们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就是要大力倡导和弘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是要大力激发和凝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就是要大力营造和拓展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积极有效的作为和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日前在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林治波 银 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