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未来老龄化困境缩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1:03:28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远达)如东县位于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的江苏省,该省以优秀的教学质量和学生闻名全国。

NPR1月14日发表Anthony Kuhn的博客文章称,如东县羊口镇的小学校长苗博儒(音译)表示,学校和生源已所剩无几。原本这里有14所学校,如今已合并为一所。他表示,该校的许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面临成长的困境。因为祖父母对他们的爱是溺爱,不知该如何教育他们。

在同属如东县的临近小镇中,养老院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包括私立的及政府性质的。在政府资助的养老院中,大部分老人都没有收入及子女供养。

如东县曾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模范县,据估算,15年后该县60%的人口将达到或超过60岁。百岁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但家乡在如东县的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友华指出,计划生育政策并非如东县老龄化速度如此之快的唯一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年轻人都前往其他地区接受教育,而且没有人返回这里。第三个原因是随着健康状况的改善,人们的寿命在延长。

换言之,即使不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如东县人口仍然会缩减,政策只是加速这个进程。

专家们认为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中国。收入和受教育水平的提升与人口控制政策有着同样的效果,这或许会多花费数年时间,但会避免堕胎、性别比例失衡以及产生没有兄弟姐妹的一代人。

专家预计,在大约十年后的2025年,中国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14亿——随后将开始稳定地减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