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回应热点:南水北调 全面运行

作者:赵永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16 13:16:26

  1月14日,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河南南阳召开。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自去年12月12日通水一个多月以来,全线水位平稳,工程运行正常,截至14日,已累计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输水940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从2013年11月正式通水以来,累计抽江水47.93亿立方米,调水到山东2.57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调水任务。针对近期有关冰期调水、水质等社会热点问题,记者采访到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应。

  渠道结冰会否影响调水?

  冰期输水技术成熟,严格调度可在稳定冰盖下正常输水

  对于中线渠道冬天结冰、导致无法调水的担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解释,“国内冰期输水的例子很多,技术上成熟可靠。”南水北调中线冰期输水调度基本方法是:科学预测水的结冰期,通过控制水位、流速,让水面上形成一个稳定的冰盖,然后在冰盖下输水,确保冬季输水安全运行。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建管司司长李鹏程说,冰期运行有严格的调度控制,在输水期间,防止冰盖破坏;当气温回升时,确保冰盖就地消融,不产生流冰,避免产生冰塞、冰坝。另外,为防止浮冰阻塞水流通道,在渠道沿线倒虹吸、涵洞、渡槽等进口设置了拦冰索,把浮冰拦住。

  “实践最有说服力。”鄂竟平说,南水北调中线的最北段、率先通水的京石段工程,每年冬季都会结冰,从2008年起,京石段连续四次向北京市应急供水,累计调水16.1亿立方米,经受住冰期输水的检验。

  据介绍,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全线水位平稳,京石段工程已进入冰期运行,北易水节制闸至北拒马河节制闸已形成稳定冰盖,厚度2—7厘米,长度约40公里,到北京的输水流量达13.4立方米/秒。

  水价怎么定?

  利节水、可承受、保运行,沿线省市根据实际制订居民水价方案

  南水北调中线口门水价政策日前已经公布。鄂竟平说,南水北调供水水价的制定,一要考虑有利于节约用水,二要考虑百姓和用水户可承受,三要保证工程的正常运行、满足还本付息等基本要求。

  鄂竟平表示,口门水价并非最终入户价格,居民用水水价还包括配套工程费用、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等,沿线各省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最终水价方案。下一步要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水费收缴保障机制,为工程良性运行提供基础支撑。

  水质好不好?

  中线保持Ⅱ类,东线达到Ⅲ类;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建立

  最新评估结果显示,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干线输水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鄂竟平介绍,为确保中线源头水质,国家将水源区43个县全部纳入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沿线各地淘汰“两高一低”企业1000多家。“可以说,丹江口水库的这一库清水,是放心可靠的饮用水源。”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说,中线调水渠道是全线封闭的,外面的水根本进不了输水渠道。干渠两侧还划定了水源保护区,设置隔离带、架设防护网,防止人为污染。另外,调水沿线水质全天候监测。

  在东线方面,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司长石春先说,到2012年底,规划确定的426个治污项目全部建成,针对不稳定达标断面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已完成近八成。目前输水干线排污口全部关闭,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南水怎么用?

  节水优先,逐步替代超采地下水,让南来之水效益最大化

  南水北调实施全线统一调度,水量调度以国务院批准的规划为基本依据。

  在总供水量中,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占84%,农业用水占16%。其中,东线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占62%,农业用水占36%,航运用水占2%;中线的工业和生活用水约占92.7%,农业用水占6.3%。

  据介绍,南水北调实施以后,再严控地下水,北方地区每年能减少超采地下水50亿立方米左右。鄂竟平说,关键要落实“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节水优先是受水区的用水前提,去年出台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要求受水区合理配置各种水资源,以调入水源逐步替代超采的地下水。下一步,将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地下水超采、实现最严格的节水制度,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让南来之水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