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作者:赵明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3:37:5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几周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11月,习近平借助APEC、G20等多边场合以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见,向世界展现了北京推进新外交的积极姿态。而在这个月,李克强总理在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展开的外交活动将使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努力更进一步。

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是中国总理6年来首访,哈是中亚五国中唯一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贸易多年保持近20%的高增长率,正努力将贸易额提升至40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25%以上的石油是由中国公司开采的。2014年设立的一个合作项目,将使哈萨克斯坦的物资集装箱通过中国的连云港市走海路输往世界各国。

李克强认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中哈合作迎来了向更高水平升级的历史机遇。在哈萨克斯坦,李克强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进一步规划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经贸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的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实际上是通过中亚地区将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紧密联系起来。李克强将要访问的塞尔维亚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

李克强还将在该国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16+1”领导人会晤。根据2013年会晤后发表的《布加勒斯特纲要》,双方正积极构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国际铁路运输大通道,打造中欧物流新动脉,中东欧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则具有竞争优势,这为双方开展共赢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将于12月1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李总理首次出席这一会议。北京不仅希望推进该次区域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铁路联盟、经济走廊等硬件建设,同时还注重推进经贸、环保、人文等方面的软件建设。虽然GMS最初是由亚洲开发银行(ADB)倡议的,体现了日本、美国等国的政治理念,但中国一直予以重视和支持。

今年11月,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也在稳步推进,北京明确表示这些新机制将发挥补充性的而不是替代性的作用。根据ADB的估计,2020年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约为每年8000亿美元,这显然需要拥有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由此,中国在推动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进程中,实施了具有三个突出特征的策略。首先,更加深入地了解对象国的发展需求而不是为它们做决定,并注意到了这些国家对在经济上过度依赖中国所抱有的深层忧虑。

其次,更加娴熟地参与国际和次区域的多边组织,努力寻求与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避免在得到一个朋友的同时却又制造了一个敌人。历史、地理、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因素使同一地区的不同国家之间矛盾重重,中国需要学会更精巧地保持平衡。

第三,北京更加注重利用普遍被接受的国际规则以及既有国际组织的最优实践,推进自己的政策目标。2013年,中国商务部出台对外投资合作指南,严格要求中国企业更注重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义务,并推动这些更多雇佣本地员工。随着中石化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目前哈方员工占当地分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91%。

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是一个在21世纪推进国家利益的正确目标,但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始终是北京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希望李总理的访问不仅带来更多经贸合同,也能在这方面找到更多解决之道。

作者为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