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个故事献祖国”唱响全国 “新疆好故事”海内外点赞

来源:新华网
2015-01-17 19:37:54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7日电(记者刘杰、贺占军)小故事、大情节;小家庭、大中国。连日来,“新疆好故事”在大江南北接力传播,向外界开启了一扇“新疆之窗”,赢得海内外纷纷点赞。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大型网络活动启动以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张张精彩的照片展示了新疆人真挚朴实的情怀和新疆60年来的点滴变化。

精彩故事诉说沧桑巨变

“我要给母校的同学介绍我的第二故乡――新疆,我要用亲身感受告诉大家:新疆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13年前的北大毕业生、现任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管理局局长的王霄飞向人们讲述走出燕园后,为了圆小时候去新疆的梦想,毅然放弃内地优厚薪资待遇的故事。

“我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正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布玛丽亚木·买买提来自南疆阿图什市农村,小时候村里几乎没有大学生。上小学时,她知道的最好“大学”是当地的一所师范学校,13岁时她知道了还有更好的大学,从此心底播下了“北大梦”的种子。17年追梦,她终于考上了北大博士。在外求学,为了家乡的荣誉,她一直在努力,一有机会她就会讲“新疆好故事”。

在新疆,这样的故事数不清。1月4日,“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当屏幕里出现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的合影,历史瞬间定格在了英姿飒爽的姑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身上。她是库尔班大叔的重孙女,是我国第一艘航母上的女兵,当兵是她们一家人的梦。

当天,16名来自新疆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新疆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活动启动当日,主办方还在北京大学展出了反映新疆变化的120个人物故事400多张照片。在图片墙前,北京大学师生驻足品读,北京农大附中内高班的学生们兴奋地寻找着来自家乡的和自己有关的画面。这一天如同过年一般,令在场的“新疆娃”们兴奋不已。

来自云南的彝族男孩佳日通过故事和图片,看到了与想象中不同的新疆,“原来新疆孩子也玩跑酷啊”。

“新疆好故事”接力传播

新疆人在北京大学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发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讲故事的热情,讲述新疆好故事一时间成为时尚。

“今天,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条条通达四方的铁路航道,一个个日新月异的矿区牧场,无一不见证着家乡新疆的沧海巨变,无一不彰显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1月5日,北京大学新疆籍学子发出《对祖国的爱,要说出来》的倡议。

“是国家的关怀,给了我们如此优厚的学习生活条件;是党的政策,给了我们无比珍贵的学习成长机会。妈妈,我们在这里很好……”1月7日,广东省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新疆班全体学生发出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妈妈,我们在这里很好》。

“因为我们是新浙江人,又来自偏远的新疆,或许,我们要承载更多,这一份承载是交流、是信任、是了解、更是理解。其实,新疆人蛮拼的,我们一直在努力。”1月8日,在浙江务工创业的新疆群体发出了给全国外出务工创业新疆籍朋友的一封信《朋友,新疆人蛮拼的》。

“全国的朋友们,请为新疆点赞!60年来,新疆还是那个五颜六色的新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相聚在这里……”1月12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发出了《请为新疆点赞》的倡议。

随着这些互动、倡议不断传播,“万个故事献祖国”开始遍地开花,全国多个省市的新疆籍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平常人”,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新疆好故事”,传递新疆正能量。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艾力亚尔·艾则孜在《新安晚报》讲述了为家乡贫困地区献爱心的故事;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研院研究员孙力舟在互联网发表“互联互通共融 家乡明天会更好”的心愿,被多家网站转载;新疆第一代导游毕亚丁在微博、微信中讲述新疆情义,引来网友赞叹连连……

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凡人”讲述“新疆好故事”,国内众多省区市媒体公布热线电话,欢迎生活在当地的新疆籍人士提供信息和故事,一些网站主动和活动主办方联系,登载此次活动相关故事。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好故事”正在向海内外广泛传播,辐射接收信息受众逾亿人次。

好故事助寻“外公” 海内外频频点赞

十几年前,来自新疆的图尔贡江一家在上海、苏州谋生,其间结婚生子,得到了两地好心房东的无私帮助。如今回到乌鲁木齐快15年了,图尔贡江梦想在有生之年再次见到他们。

当迪力夏提得知“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后,为了圆父亲的心愿,他想通过媒体寻找当年给予爸爸帮助的好人,寻找自己小时候一直称呼的 “外公”。1月中旬,在苏州日报、新疆都市报、东方早报的共同帮助下,图尔贡江和儿子迪力夏提终于与苏州房东王金大一家通上了电话……

1月14日,“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继续升温,这些动人的故事开始在新疆十五个地州市同时“开讲”。在哈密地区,伊吾县前山乡喀拉乌勒中心村村民胡安别克·卡卡沙弹着冬不拉,用自己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祝福;在阿克苏地区,当地群众通过阿克苏版《小苹果》、京剧版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系列精彩的文艺活动,讲述新疆变化;在博乐市社区,“微博书记”正在讲述他在北京大学的故事……

“新疆真是充满魅力的地方,我们一起去新疆看大草原吧。”“风俗跟泰国迥异,非常吸引人。”“中国有很多奇妙的地方,下次一定要去新疆看看……”“万个故事献祖国”启动以来,来自国内各省区市和泰国、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网友们纷纷点赞,并表达了对大美新疆的祝福和向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说,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全国十几个省区市也将参与举办“新疆主题”活动。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走进新疆,深入了解真实的新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