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的“新丝路”开始在中东欧成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09:27:10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远达)中国领导人首倡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引发国内外媒体密切关注。

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月9日发表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研究员德拉干·帕夫利切维奇(Dragan Pavlicevic)的分析文章称,新丝绸之路构想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首次提出以来,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一块基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物流走廊的构想,也成为了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政府通过采取众多具体措施,不仅将为构建新的交通运输网络打下基础,而且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中东欧合作势头增强

中东欧地区近几年来对中国外交的重要性逐渐提升,尤其在其成为中国丝绸之路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之后。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称贝尔格莱德会议)举行前一天,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了中东欧地区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性。

在近期举行的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中东欧政府领导人签署了2项与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有关的协议,向实现上述愿景迈出了重要一步。匈塞铁路项目由中国在2013年年初首次提出。尽管协议的签署被推迟,但有关各方仍在为这一约20亿欧元的项目寻找最合适的融资安排。因此,这是官方首次宣布建设连接中国控制之下的比雷埃夫斯港与欧洲市场的跨巴尔干高速铁路的愿景。值得注意的是,除塞尔维亚、匈牙利和中国代表以外,马其顿总理也签署了协议,预示这条高速铁路将直接朝南通向马其顿,并在马其顿与改良后的比雷埃夫斯—马其顿边境线路的希腊段接轨。

会晤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表《贝尔格莱德纲要》,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全面合作”制定了中期战略,包括宣布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额外提供30亿美元资金。中国政府还承诺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再次注入10亿美元资金。与会各方还设定了一个目标——未来5年内使目前60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贸易额翻一番。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中国将大幅增加对中东欧国家提供的留学生名额,尽早设立“中国—中东欧学者和智库中心”,加大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此前,中国与中东欧在2014年的合作已经硕果累累。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已从其设立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中,为中东欧地区划拨近85亿美元;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成立之初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5亿美元资助)在2014年年底投资了将近2亿美元。此外,中国在2014年签署了一项价值约65亿欧元的协议,用于资助并修建罗马尼亚的2座核反应堆,由此成功进入欧洲核能源市场。中国还与黑山共和国敲定了一项引人注目的价值6.78亿欧元的贷款和施工合约,以修建一条从亚得里亚巴尔港到塞尔维亚边境的公路。最后,位于华沙的中国—中东欧16国常设秘书处的设立表明,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项目可能越来越多。

中国在塞尔维亚打下基础

李克强总理对塞尔维亚(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为期四天的访问包括出席贝尔格莱德会议。两国在2009年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之后又在基础设施和能源行业启动了多个合作项目。

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塞尔维亚期间,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金融、农业、电信和文化等领域交流方面签署了13项协议和备忘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笔6.0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利率为2.5%的贷款,以修建科斯托拉茨新热电站。中国还向塞尔维亚国家预算捐赠了约450万欧元现金。华为宣布将为贝尔格莱德大学配备一间信息和通信技术实验室。李克强总理在结束访问前,还获得“贝尔格莱德荣誉市民”称号。

塞尔维亚经济部长泽利科·塞蒂克(Zeljko Sertic)表示,中国企业对收购塞尔维亚在农业、机械和保健等众多行业的数十家国有企业感兴趣。据塞尔维亚官员和媒体报道,中国正与塞尔维亚讨论在多瑙河上修建一个港口和免税出口贸易区,为中国企业增建工业区,并参与和拓展塞尔维亚公路和铁路网络相关的几个项目。毫不奇怪,在中国—中东欧框架下,一个基础设施和物流项目协调中心,预计将很快在贝尔格莱德启动。

深入欧盟

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洲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不会导致欧盟分裂。相反,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将加深中国与欧盟的合作,缩小欧盟东西部之间的发展差距……毫无疑问,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合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两者可以共同进步,相互促进。

李克强希望“中国和中东欧16国能结合各自国内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在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了这一点。他还指出,中国致力于确保未来的基础设施项目符合欧盟的法律和标准。由于欧盟对中东欧地区有政治影响力,其针对中国在该地区活动最终做出的任何政策回应,都可能极大影响中国—中东欧关系的走向。

中国在中东欧的突破和新丝绸之路战略

在出访塞尔维亚出席双边和多边会议前后,李克强总理分别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和泰国。两国都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中的两个重要国家。同时,中国的双边和多边外交也积极展开。李克强总理分别在阿斯塔纳和曼谷出席了另外两个多边论坛会议——上合组织峰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访问期间,中国与这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广泛合作协议。

正如李克强对塞尔维亚的访问,阿斯塔纳和曼谷的活动被中国官员和媒体称为“向复兴横贯大陆的古老丝绸之路迈出的又一步”。

这一信息成功地传达给了塞尔维亚人民及其它中东欧国家人民。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大力称赞中东欧与中国合作的前景,强调了中国在投资该地区及各自国家方面可获得的优势。塞尔维亚媒体还热烈报道了贝尔格莱德会议、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及很多专家讨论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与塞尔维亚及中东欧的接触可能扭转地区经济体举步维艰局面。此外,塞尔维亚政府不仅将其与中国的合作视作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而且通过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向外界展现自己是一个革新后的、稳定的而且渴望商业交流的地区力量。同时,塞尔维亚政府称本国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旨在提升本国国际地位并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最后,新丝绸之路的构想不仅为中国外交提供了战略导向,而且提供了一个概念保护伞。在该保护伞之下,多个不同的中国多边和双边外交倡议得到统一,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开来。正如李克强总理12月的访问和中国将中东欧国家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的初步成功表明,新丝绸之路似乎成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增强影响力的一个有效平台,甚至包括那些中国从未涉足的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