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要有新引擎

作者:廖昕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3:42:34

经济乃国之根本,无经济不发展,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下,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异常重要。

新常态是新机遇。在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判断未来走势后,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拥有过去经济发展方式所不具有的先进性和可实施性。习总书记也指出中国经济新态势下的几个特点,政府简政放权、优化产业结构...这些特点不但贴近民生,惠及广大群众,也体现了我们敢于向顽疾开刀,主动适应。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它将带领我国经济走出过去的桎梏,在国际金融危机过去后的发展期中,改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新发展。

在如此重要的形势之下,就需要摆脱旧思维。用新思维来为以后的道路指引方向。新常态需要新思维。过去我国“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的路子走得太过艰辛,虽然是以经济发展为目标,但环境破坏、污染严重,这些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不得不改变,就需要有新思维诞生,来代替过去的思想桎梏。“效益至上、质量至上”的口号,无疑成为最符合时代要求,最具有生命力的呼喊,它将代替过去“只重总量、重速度”的弊病,真正的让友好发展、绿色发展、自主发展成为我国将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发展经济就像驾驶一辆年代久远的汽车,要想让他重新焕发活力,就要及时更换新引擎,现在我国最需要的引擎便是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生命力的体现,拥有创新力的国家才能走在世界前列。单单依循过去使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方案不一定是对的,我们现在的目的不仅仅是发展经济,更是在环保自主的前提下发展经济,那么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拥有了自主创新的根基,才能为改变当前经济发现方式以及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机会。因此,要想使我国经济能够有序稳定进行,创新这个新引擎就必须在未来发挥它的巨大作用。

除此之外,在经济呈现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还需要新能力新状态来保证实施,若我们还是以过去的能力状态来面对,那么,新经济发展就无法持续进行下去。当前还属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初期,必不可少的出现各种突发问题,因而,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就成为我们需要预备的必要技能。在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与矛盾,经济风险仍不可忽视。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能不能正确及时的解决,会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可不可以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只有积极应对,方能为其发展创造更顺利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