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思维 新引擎

作者:高天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3:42:34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标志着中国经济将结束过去以高速度,大规模为特点的粗放式增长方式,进而转化为强调质量和效率的集约型增长方式。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在方方面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局,但同时,对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而言,新常态是新机遇。

新常态需要新思维。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将向中高速回归;经济发展方式将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经济结构将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推进;经济动力将转向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作为一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已高速奔驰多年,经济增长基数在增大的同时,资源环境压力也在逐年加大。此时此刻,中国经济亟需放慢脚步,通过调整升级,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新常态下我们要摒弃旧思维,树立新思维,要时刻铭记新常态大势不可违,过去30多年的粗放式经济模式已经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新思维体现在新思路新战略。例如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以及中国在APEC会议中表示会拿出400亿美元支持中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举措在让中国技术走出去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的产能过剩的难题,为新常态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这一系列新战略的提出完美的诠释了新思维的意义。

新常态需要新引擎。一直以来,资源和人口是中国驱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均暴露出了问题。在资源方面,从现在来看,能源以及环境的承受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在人口方面,随着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的优势逐渐降低。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新的引擎。因此在生产力方面,中央政府应当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在生产关系方面,国家应该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碳环保的新兴产业,要逐步淘汰供给绝对过剩的传统行业,通过技术升级和产业调整实现产业绿色循环的发展,使产业结构逐渐从失衡走向优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新常态需要新能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领导干部也要因此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要通过不断学习,做到既钻研宏观、又熟悉微观,既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又研究解决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领导干部需要更加开放的思维,要与时俱进,从而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制定更多有建设性的战略。

新常态需要新状态。中国经济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过去那种一切以GDP为纲的粗放式经济状态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强调效率和质量的的集约化经济状态。例如一些省市(如福建)已经逐渐撤销了对于干部的GDP考核。当前的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在质量而非速度。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我国长期依赖投资。新常态下的投资将减缓对房地产和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投资,进而扶持低污染,可循环的新兴产业。

新常态需要新作为。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此外又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这样的历史交叉点绝非历史的偶然,而是一种必然。依法护国护航经济发展,强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从而保证了市场在资源调节中的决定作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提: 归市场的给市场,归社会的给社会。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要做到有法可依,平稳有序;要通过改革创新,改变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高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