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反腐战役能改善中国食品安全

作者:远达
2015-01-20 14:01:03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远达)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天大问题。有媒体称,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推进的反腐运动会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的改善。

《南华早报》1月19日发表社论称,从广州市场上买来的蔬菜样本中,有三分之一农药残留超标。上海的蔬菜最健康,北京的也比较健康。上海为当地销售的蔬菜建立了追踪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序列号检查蔬菜的产地。此外,上海还向蔬菜种植者推荐毒性较低的农药。广州也需要为种植规模较小的个体种植户提供类似的服务。农民们倾向于根据经验或农药经销商的推荐加大农药用量。

出现不安全的食品厂商不能完全怪罪于政府管理不力或执照发放不严格。然而悲哀的是,监管不严是食品问题的罪魁之一。松懈的监管为腐败提供了沃土,诱使官员们放任厂家偷工减料。

短期内,当局应该提高监管效率,通过立即关停不达标工厂,加强执法,促使企业按标准经营。中国食品安全在去年明显改善,可能要归功于习近平史无前例的反腐运动。但愿这场战役能够催生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重大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