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推进以人为本的经济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4:22:07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远达)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重要源泉.也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新常态下的新型城镇化,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导向。

《南华早报》1月19日发表Winston Mok的文章称,虽然中国新增的三个自由贸易区吸引了诸多关注,但一个有着更巨大潜在影响力的试点项目正在展开。中国最新公布了64个城镇化试点地区,通过这些地区的选择,人们可以一窥中国未来的城市发展模式。

首先,沿海地区将继续作为城镇化的关键驱动力。第二,长江经济带将成为中国城镇化至关重要的新引擎。中国沿海以外地区最为重要的城市都位于该经济带之上。第三,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二线城市将肩负起下一阶段城镇化的重任,许多毕业生将被这些二线城市更好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状态所吸引。第四,与省会城市相邻的小型城市将享有更多发展机会。最后,超级城市将继续作为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经济发展低迷时期,住房供应量过多导致房价下跌,如今正是打造以人为本城镇化建设的好时机。地方政府有动机吸引新移民来消化过度的住房供应,他们应提出创新方案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和毕业生。还可与北京方面协商获得建设福利住房的补贴。

此外,这些二线城市良好的居住环境也将吸引人们前往。最为重要的是,人们将会被这些城市良好的政府管理所吸引,在那里,他们的权益将得到法律的保护。

中国政府正通过试点区引导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但这些区域将拥有主动性。人们会最终决定前往哪个城市定居,新一轮以人为本的经济增长竞争正在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