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拉亲近对各方利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4:25:51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远达)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未来10年,中国将在拉美地区投资25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升至5000亿美元。

《南华早报》1月18日发表社论称,上周出席中拉论坛的拉美国家对中国有关大幅增进中拉经济与金融合作的承诺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重申,未来10年,中国将在拉美地区投资25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升至5000亿美元。这些协议将重振中国与(拉美)主要国家的联系,加强伙伴关系,增进双边合作。对于中拉愈发亲密的关系,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可能会谨慎待之,但其实这种关系对各方、乃至全世界都是利好。

中国和拉美有足够的理由构建更亲密的关系。在历经数年高速发展后,它们都面临着经济挑战。正如习近平去年7月访问拉美10国期间所称,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利益和愿望。在今年的中拉论坛上,习近平推动了中拉五年合作规划的达成。

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继美国之后,中国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国。不过,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主要源自于双边贸易的不平衡——中国一方面渴求拉美的石油和原材料,一方面又向当地输出工业产品。这导致(拉美)增加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时油价下跌已经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等石油输出国面临经济和财政困境。

就像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导致中美紧张一样,中国加深与拉美关系的举动也引起了华盛顿的猜疑。在美国看来,拉美是它的后院,某香港企业承建的尼加拉瓜运河显然是要与曾经由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相竞争。北京的动作也有政治上的考量,即聚焦于创建一个更加公正、合理、公平的世界秩序。不过,北京推动(与拉美地区)贸易和促进发展的努力不仅对拉美有利,这种利好还会蔓延至美国乃至全世界。所以,中拉关系深化只应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