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015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转折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5:10:29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远达)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全世界规模最大,但由于饱和的原因,正在不断收缩。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而言,2015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5日发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财经新闻讲师阳歌(Doug Young)的分析文章称,今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能又会收缩10%,淘汰国内一些新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与此同时,华为走高端路线的计划或将面临挑战。

有关中国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行业的最新数据表明,智能手机行业在2014年越过了一个转折点,在历经数年的爆炸性增长后,销量开始走低。华为这样的企业带动了过去几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华为认为,智能手机销量的大涨是其去年总收入增长20%的主要原因,消费者业务部门的强劲增长抵消了传统电信网络设备部门的增长放缓。

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而言,2015年将是关键的一年。如今,国内大约有十多家制造商在抢占智能手机市场,渴望分一杯羹。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全世界规模最大,但由于饱和的原因,正在不断收缩。国内领先的智能手机市场参与者包括华为、联想、中兴和小米,它们不但资金雄厚,而且有资源保证自己撑过销量增长放缓的时期。但像Oppo、OnePlus和Smartisan这样规模不大的,新的市场参与者可能没那么走运。我预计,今年底之前,会有2-3家这样的小企业倒闭。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全年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同比下降22%。其中,2G手机和3G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64%和46%。到目前为止,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亿户,普及率为95%。

智能手机不像传统的2G和3G手机出货量惨淡,但2014年全年的出货量也下降了8.2%,数量为3.89亿部。这意味着智能手机2014年的出货量占手机总出货量的86%。随着新的手机制造商不断涌进市场,而且传统制造商也在加紧提高产量,智能手机正在迅速占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3.89亿是单位出货量,而不是实际销量。我怀疑这些智能手机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多达20%—30%)可能还在经销商的仓库里和商店的货架上,由于市场饱和的原因未售出而变成了库存。这意味着,当卖方开始清理库存时,人们在2014年看到的价格战争可能加速,而这可能进一步加剧销量增长的放缓,从而使市场在2015年再次收缩10%或以上。

由于预期市场将发生收缩,华为、联想、小米及其它巨头早已开始在国际业务上加大力度,以期保持智能手机销量继续上涨。华为最近公布的年度财务数据非常有限,但其智能手机部门去年至少为其创造了2870亿元的收入,销售总额增加了20%。华为表示,消费者业务部门收入增长32%,其中智能手机市场领先,云计算服务收入也强劲增长。

直到信息被审查后,华为才会更完整披露2014年的财务状况。华为对其荣耀品牌手机寄予了厚望。荣耀手机最初是华为的一个中端产品,但后来逐渐进入低端市场。华为近期暗示其想加速在美国萎靡不振的市场推广工作,而且打算进军中高端市场(利润更高,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更低)。这两个想法听起来都不错,但过去的经验表明,一旦一个作为便宜的低端产品的品牌被大众所熟知,它想再走高端路线就很困难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