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有能力治理环境污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09:15:48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远达)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很关注公众对国内空气污染问题的担忧。在去年秋季所做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要“对污染宣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月17日发表兰德公司环境、能源和经济发展部主任Keith Crane的分析文章称,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每年投入2150亿美元治污,中国的污染问题可以得到大幅缓解,生产力也会提高,无数人将不再为肺病所困扰,很多人的生命也将被拯救。

2150亿美元当然不是小数目,但与空气污染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相比,却也算不上很多。据估计,空气污染给人们健康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的劳动生产力成本占中国GDP的6.5%。2012年GDP为8.2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将中国的空气污染程度降低到世界卫生组织可以接受的水平,每年会给中国带来5000多亿美元的回报。

第一步,同时也是回报率最高的方法是,以天然气取代家庭用气和商业用气对煤炭的依赖。用煤、木材或废料做燃料的锅炉和炉灶会产生污染。这些污染源给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的健康和预期寿命造成的危害早已详细记录在案。而实施这一解决方案每年只需花费320-520亿美元,看起来非常划算。

第二步,中国付出的代价会高一点,即关停一半的燃煤发电厂,用更绿色的发电技术取而代之,比如用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作燃料。

燃煤发电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发电方式,近几年来,燃煤发电的比例高达79%。相比之下,美国只有40%的用电来自燃煤发电。为使空气质量达到健康水平,中国必须替换大量燃煤电厂,尤其是位于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内或周边的燃煤电厂。

如果用可再生能源或核能发电替换燃煤发电,每年的成本大概为1840亿美元。但关停这些低效的燃煤发电厂,能使所有人少吸入25%以上的微细颗料物和二氧化硫。

第三步是尽快对所谓的“黄标”机动车辆实施报废。中国已经在向这方面努力。2012年上路的超过三分之一的黄标机动车预计在2015年年底全部报废。但政府还应通过回购计划尽快推进这一方案落实。该方案已在东莞成功试点实施。

目前,中国国内上路行驶的机动车中,有基本污染控制设备或根本没有的车辆数为1400万辆。如果在2009年就淘汰这些车,那么当年中国的机动车将少排放70%的一氧化碳、70%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61%的氮氧化合物及76%的颗粒物。淘汰高污染机动车一次性所要花费的成本在210-420亿美元之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