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在朝核问题上应倾听中国意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09:42:12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远达)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月19日发表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oug Bandow的分析文章称,朝鲜是美国政府最大的政策失误之一。近期,朝鲜政府明显的挑衅行为就是针对索尼影业开展黑客行动,目的就在于对电影《刺杀金正恩》展开报复。从根本上看,尽管美国想方设法防止核扩散,但朝鲜仍然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核武器库。

为了遏制朝鲜,历届美国政府都曾寻求中国的帮助,但他们在游说中国官员时,并没倾听中国政府的意见。如果美国政府希望赢得中国的支持,那么美国的决策人士必须对中国的建议和顾虑做出回应。

由于美国不信任朝鲜政府,它在向朝鲜提供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前,坚持要推动无核化进程。然而,当美国政府向中国寻求帮助时,中国却指责美国营造了一种不安全感,这刺激了朝鲜的核武器进程。中方代表敦促美国在推动无核化进程之前,应先致力于改善关系、缓和紧张局势。

2013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曾在京会见数名中国问题专家。我向他提出了关于朝鲜的问题。王家瑞批评美国和韩国,称这两个国家开展常规军事演习等政策加剧了紧张局势。他认为,虽然“美国认为朝鲜放弃核武器之后才能开始谈判,但放弃核武器恰恰需要通过谈判来实现……如果美国继续拒绝谈判,那它不能指望中国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总之,“如果美国不采取行动,就别指望中国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中美两国的立场存在重大区别。在中国政府看来,只要朝鲜有不安全感,就不会放弃核武器计划。当然,朝鲜政府不太可能这么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平壤认为未来存在风险,那么就肯定不会放弃核武器计划,因为这似乎是最终的安全保障。朝鲜没有理由无条件相信美国的承诺。正如美国有充分的理由不相信朝鲜的承诺一样,因此朝鲜有合理的理由怀疑美国。卡扎菲的遭遇可证明这一点,他放弃了核武器和导弹,希望重回国际社会,却还是遭到了西方列强的驱逐。

此外,美国政府最近再次加紧对朝鲜的制裁,但实际上并没起到什么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一直在削弱美国的惩罚行动。从朝鲜的角度看,边缘政策行为似乎是让美国、日本和韩国让步的唯一途径。

美国及其盟国应考虑一个替代方案,共同制定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为了让朝鲜实现无核化、从非军事区撤军,各盟国应从外交上承认朝鲜、停止经济制裁、允许朝鲜加入国际组织,同时打消颠覆朝鲜政权的任何企图。

随后,美国、韩国和日本应当将这套方案告知中国政府,征求中国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要获得中国支持。盟国应该以此行动表明,他们听取了中国的意见,准备改变朝鲜面临的安全环境。朝鲜政府没有理由不予以积极回应。

只有凭借这种方式,美国才可能刺激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如果中国政府认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负有根本性责任,或者如果美国政府也如部分中国人所想,正以朝鲜核武计划为借口扩大军事介入以对付中国,那么中国更不会与美国合作。

的确,美国政府应考虑采取新的方式和中国打交道,这也是美国重新学习外交艺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俗话说,锤子眼里只有钉子,美国官员也是这样。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军队,因此在他们眼中,每一个问题都要靠轰炸、入侵和占领来解决。不过,这种方法不是总能凑效,尤其在对付中国时。

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郁闷显而易见的,也可以理解。美国对朝鲜开展的行动似乎毫无作用,最新的制裁措施也不太可能取得什么进展。在这一阶段,美国政府听取中国对朝核问题的意见几乎不会有什么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