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要从求同存异向聚同化异的阶段发展

作者:王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3:14:52

在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中美两国领导人从大战略的高度看待中美关系,采取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原则打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这一原则至今仍有重要的启示和引导意义。大国之间不可能在观点、制度和政策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发展两国关系,必须彼此平等尊重,尤其是尊重彼此的不同和差异,尊重世界的多样化才能保持国家间关系的健康发展。

过去三十多年的中美关系昭示了一个事实,凡是从战略高度看待中美关系,正确处理好两国的差异与不同,我们的关系就能够顺利得到发展,合作就能够升华,而凡是强调和夸大两国的差异与分歧,就会导致对立的增加,一叶遮目,阻碍两国关系向前推进。

为了推进中美关系这一既有助于两国、也有助于地区和全球事务的双边关系的发展,中国领导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特别强调了通过不断扩大中国两国的共同利益来处理和发展两国关系,这一举措取得了成效,将中美关系的广度和深度推进了历史新阶段。扩大共同利益是两国领导人和民众的共识,也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真正造福了两国人民。显然,聚同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仅有聚同仍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发现扩大了共同利益,并不能自然减少我们之间的差异与分歧。中美两国需要面对的事实是,在扩大共同利益的同时,差异和分歧也在增多。因为我们之间的接触面、接触的深度也在不断扩大。所以我们得出的一个简单的结论,共同利益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差异的自然减少,我们必须现实地面对和处理好我们之间的分歧与差异。求同存异开创了正确的战略方向,而要使我们的关系发展符合历史大势,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期望,还需要在我们的发展进程中解决好聚同化异的难题。化异是关键,聚同化异是一个整体,相向而行,而不是各行各的道,相反而行。面对两国存在的分歧和差异,如果我们始终采取搁置、忽略和回避的态度的话,我们的关系很难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如何解决好化异的问题。这里的化,更多是强调化解,而不是消除。中美之是的一些差异和分歧是不可能消除的。比如中国式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将注定与美国不同,意识形态的分歧也是两国面临的根本问题。这里所谓的化解是必须使两国确认不以意识形态来干扰和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并不强调意识形态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从未要求美国改变美国认为合理的意识形态,但美国也应该注意减少以意识形态因素来影响中美关系的作法。现在一些美国有识之士也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也在不断深入反省美国制度的问题,也看到了别国制度所具有的特点和优点。希望越来越多的美国决策人能够意识到多样的相互良性竞争的制度只有有助于各国多样化的发展,各国也都在根据各自的国情,致力于自我创新、自我完善、自我纠正和自我发展,也都有着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的意愿和能力。武断地批评他国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只会破坏两国关系的正常沟通与交流的效果,而并不能达到改变他国的目的。

化异还在于减少误解和误判。我们两国都存在理解和了解的偏差或以为了解而实际上并不了解的情况。还有两国在交流、传播与沟通方式的不同,也导致了一些误解的产生。历史上,中国以请斯诺登上天安门的东方式含蓄来表达改善中美关系的愿望,但美国根本没有领会这一信息的积极意义。中国一些专家也存在将美国一些部门人士的言论视为政府政策的作法。美国的一些人士包括知华派专家并没有真正了解中国的民族心理和思想演变历程与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演变的关系,因而无法真正理解中国的民族意愿、战略选择,将中国对主权的珍视和捍卫主权的行为视为是扩张性的,认为中国的核心利益会随实力变化而不断调整,而全然不了解或有意忽略了中国为了周边稳定与和平而采取的种种维护大局的良苦用心。如果仅仅是基于本国看待他国的错误的逻辑判断和分析,就会得出越了解,越担心的印象来,而其实是假定错误,实际上还是越不了解、越担心。

还有一点是历史上特定时期形成的政策,不应视为固定不变的。政策是可变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可变的,中美之间曾经是战场上的对手、相互敌意二十余年,但现在已经成为贸易和投资总量巨大且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一些重大的国家安全议题比如反恐、反核扩散、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着前未所有甚至百超出预期的有效合作,而美国的一些政策仍带有冷战色彩、具有敌意的特性,这显然不符合中美关系发展的现实和未来的趋势。比如美国仍未放弃对台军售,美国仍在进行针对敌对国才会实施的军事部署、导弹防御、军事基地等建设。仍在强化基于部分国家安全而对他国造成安全威胁的军事联盟体系。仍在热点问题上采取偏袒部分国家的错误作法。

在化异的问题上,任何国家都没有特权,都不应满足于高高在上,对他国指手划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停留在要求对方,而不改变和完善自己的阶段。调整是相互的,关系是互动的。照顾彼此关切,而不是只顾自身关切、忽略或牺牲他国关切是化异的关键。新型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塑造、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限制与相互削弱。

在化异的问题上,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对方,减少以为了解而实际上并不了解的情况,避免自说自话。避免只要存在差异和分歧,就断定是对方的错误、就采取拒绝的态度这一自以为是的作法。

对于中国而言,也将继续坚持包容和容纳的气度。正确区分各种不同观点与声音,而不是采取一刀切、一棒子打死的简单作法。中国的发展是在学习和借鉴中实现的,未来的中国也会继续坚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心态,从善如流,广纳良言,坚持自己,改变不足。只有做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加强大、更加进步。

中美关系具有世界意义,这一关系影响巨大,中美关系出现错误或战略性失误将不会仅仅影响这两个国家,而是影响到人类的未来。中美之间如何处理好两国的差异与分歧,如何塑造好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时代课题,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作者是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